常用指南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社会保险参保办理指南

时间:2018-09-28    浏览:

一、参保流程

)社保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我中心在收到起薪通知后,将启动参保程序,同时在工资发放当月代扣个人社保缴费,首次含社保补扣费用(报到起薪当月至工资发放上月)。请您在收到人事秘书首封邮件后及时提交如下参保资料:

1. 社保个人基本信息采集表 (点击下载):文件命名为【姓名+身份证号】

请在上表中根据填表说明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完成后将本说明文件重命名或新建Excel文件皆可。

2. 有效证件扫描件:图片命名为【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外籍人员提供护照、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

3. 参保缴费证明:

如有工作经历,请提供《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失业、工伤保险参保证明》。(准聘制实验技术人员如有西安市工作经历,请同时提供原单位出具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办理养老关系转入

请以附件形式将上述参保材料发送至社保中心邮箱si6155@xjtu.edu.cn,邮件标题为【报到单位+姓名+身份证号】

(附工资查询路径: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智能财务-工资查询

社保卡申领

一般来说,新入职人员在完成西安市职工医保参保登记后,即可申领社会保障卡。社保卡由陕西人社统一制发,领卡攻略可在“交大社保”微信公众号中点选【服务指南】-【医疗保险】-【社保卡】查看。

如您因之前有过西安市参保经历(包括居民医保、大学生医保),已领取过陕西省制发的社会保障卡或已存在制卡数据,则无需再申领新卡。您可以通过“西安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进入微官网查询制卡进度、预约领卡、激活、自助挂失用卡过程中如有疑问可拨打热线12333咨询。

(三转移接续

1.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来校前有外省、外地等非西安市医保统筹区域参保经历的教职工,如原参保机构已经接入国家医保平台则可以致电我中心办理转移接续;暂未上线国家医保平台转移接续功能的地市,暂时无法办理转移接续

军转人员持原单位开具的转移凭证办理转移接续,军转人员只做年限认定,个人账户不做转移,由原单位办理个人账户清退。

2.提供养老关系转移资料

如需办理养老关系转入,对照如下情况提供相应资料:

1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提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2外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提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及《职业年金缴费凭证》

3军转人员提供《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表》《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凭证》《军人职业年金缴费凭证》。

我中心在收到转移资料后会根据学校养老制度改革进度适时启动转移接续,如有特殊紧急情况,请致电学校社保中心。


二、险种介绍

(一)在编职工

1.西安市城镇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和统一部署,我校从2013年12月起参加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2022年,省、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生育保险同步实施。请关注如下公众号,获取最新医保动态及政策。

6382F

2.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

我校于2018年8月起参加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个人不缴费。

3.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包含配套职业年金)

根据国家和陕西省部署安排,我校自2014年10月起参加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现已完成 2014年10月至2021年12月费用清算,本人可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查询个人账户。目前正按照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统一安排,逐步完成2022年以后费款缴交。

失业保险暂未实施。

(二)准聘制实验技术人员

1. 陕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我单位设立企业职工养老户,专门办理准聘制实验技术人员养老保险参保业务。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

2. 西安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我单位于2021年1月起设立企业职工医保户,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8%,个人缴费比例为2%;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单位每人每月缴纳6.4元,个人缴纳1.6元

3. 西安市城镇职工失业、工伤保险

我单位于2021年1月起设立企业职工失业、工伤户,其中工伤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为0.2%,个人不缴费;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

三、联系我们

话: 029-82666155

箱: si6155@xjtu.edu.cn

址: 兴庆校区东九舍一层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校医院以南,南洋书院外)

公众号: 微信搜索“交大社保“或”XJTUsi“,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