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指南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

教职工退休手续办理流程

时间:2018-03-20    浏览:


一、办事对象:到达退休年龄的在编教职工

二、受理部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险管理中心(029-82666155)

三、办理依据:《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退休和提前离岗暂行办法》(西交人〔2007〕38号)

四、办理程序

(一)退休手续

人力资源部提前三个月通过OA部门邮箱发布退休通知,二级单位核对拟退休教工名单并通知本人,由单位统一组织退休材料报送社保中心。退休材料包括:

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审批表》一式三份,

2. 两寸照片一张(用于办理退休证);

3. 独生子女父母同时提供独生子女证复印件(二级单位审核盖章);

4. 2014年9月30日前获得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和获得科学技术奖励的高级专家,以及曾在西藏海拔 3500米以上地区工作累计满10年及以上人员,退休时应同时报送《一次性退休补贴审核表》一式两份,并附获奖材料,经学校审核后发放一次性退休补贴,详见《一次性退休补贴申报指南》;

5. 1993年1月以后曾在企业工作过的教职工,退休时应提供“养老保险转移凭证”办理原企业养老关系转入。

(二)延退手续

1.女高级职员:未担任正、副处级职务的六级及以上女职员,聘期考核合格、身体健康、能保质保量完成岗位职责、本人自愿,可在年满55周岁提交西安交大高级女职员退休或暂缓退休申请表办理延退审批;担任党政管理工作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年满60周岁退休,年满55周岁时不通知,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2.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在教师岗位上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年满55周岁时不通知,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具有高级职称的其他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55周岁时,应填写西安交大具有高级职称女职工申请退休表,选择年满55周岁退休或年满60周岁退休。

特别说明:上述人员只能在年满55周岁时根据国家规定选择是否自愿退休。未选择退休的,在年满60周岁之前不得申请提前退休。

2. 三级以上高级专家:社保中心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rms.xjtu.edu.cn)“高级专家延退”模块线上发起延退流程,经学院审批、本人确认后完成延退手续,详见高级专家延退流程(试运行)

五、关于退休时间的说明

1.非教师人员在达到退休年龄的下个月退休。

2.在岗教师(包括中小学教师)校内退休手续每年办理两次,上半年出生的于当年九月份退休,下半年出生的于次年三月份退休;按照国家及陕西省退休政策,教师在达到本人岗位等级规定的退休年龄生日当月应办理退休手续并自次月起享受统筹养老金,在达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确认的退休时间后、校内退休手续办理前,在统筹基金发放的养老金基础上,学校按其在职工资待遇补齐差额,保持在职工资待遇不变。

六、附件

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审批表

2.教授延长退休年龄审批表

3.西安交大高级女职员退休或暂缓退休申请表

4.西安交大具有高级职称女职工申请退休表

5. 一次性退休补贴申报指南

6.新退休教工报到流程图 - 离退处

7.退休提取公积金流程 - 住房处

EDCA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