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合同与培养政策
     

关于做好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4-28        浏览:

西交人〔2017〕170号

各院、处及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世界一流大学整体建设方案》,逐层传导责任,全员调动活力,激发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根据《西安交通大学教职工绩效分配改革实施办法》(西交人〔2017〕108号),按照“历史最好为底数、奋斗拼搏创新高、基本指标定任务、标志成果量贡献、党建管理铸作风、能上能下看实绩”的思路,现就做好绩效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原则

(一)构建“面—线—点”指标体系

面上指标体现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由学校提出,在考核体系中发挥牵头引导作用。线上指标体现对落实面上指标和督促单位任务落实的上下衔接,由分管校领导和主责部门制定。点上指标由单位根据学校要求,联系自身实际确定,赋予单位自主权,调动教工积极性。“面—线—点”三位一体共同构成考核指标体系,由上到下层层压实责任任务,由下到上层层汇聚工作成果,突出学校发展关键任务的完成。

(二)明确“横—纵—重”考核标准

对标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的任务指标,参照一流标准,强化定标比超。横向以“双一流”高校相同学科、相同部门同期最高指标对比,纵向以本学院、学科、部门发展最好水平对比,业绩以完成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对比。对比要量化,突出增量和人均数。发现自身差距,努力追赶超越,强调内涵质量。

(三)强化“实—准—严”工作要求

指标要实际而饱满,总结要实事求是。考核评价要准确,突出相对比较,目标任务责任书可一院一标准,评估一院一评价,“高标准、超任务”多奖,“低标准、小产出”少奖、不奖或减发。考核过程要严格,刚性落实目标任务。

二、指标

(一)面上指标

1.一流的人才培养。招生排名前移,生源质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改革重大成果增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国家级奖项增加,毕业生质量和社会评价提高。

2.一流的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人才创造的成果增加明显。

3.一流的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重大基地(平台)增加,获国家级奖项增加,科研经费总量和人均量增长,成果转化增加。

4.一流的国际交流。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数量增加,留学生规模扩大、质量提高,引进高水平外籍专家增加,国际科技合作、国际会议质量提高。

5.创新港建设。“五大任务”进展明显,研究院、研究中心建设稳健进步。

6.办学资源。办学经费和资源条件增长。

7.办学主体责任。办学重心下移,权责分解清晰,组织富有活力。制度、机制完善,领导班子抓实管严优服务,决策水平和执行效率提高。学科排名提升。

8.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单位氛围和谐昂扬,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高,执行力增强,管理服务水平提升。

(二)线上指标

由各分管校领导和主责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指标体系计划体现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相互衔接、动态调整的要求。

(三)点上指标

由各单位具体分解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对照面上、线上指标结合实际制定。指标要坚决贯彻学校发展意志,统筹贯通安排,重点倾斜,确保完成。绩效津贴分配要以成果为引导。

三、方式

各单位汇总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向线上指标主责部门提交业绩报告。报告要量化对比,明确体现业绩指标与历史最好水平比较,与一流高校相同学科、相同部门业绩比较,与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比较。

分管校领导对各单位业绩报告进行评价。评价要突出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人均增量、横向差距,并兼顾不同学科特点。

常委会对评价结果进行研究,确定绩效分配额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