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成长诊断工作拉开序幕

时间:2023-12-12    浏览: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西安交大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科研院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诊断”工作,对学校各学院(部)青年教师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校、院、系(所)三级联动共同为青年教师成长“把脉问诊”,共同剖析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引导青年教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四个面向”,以本为本,扎实推进教学科研工作。

近日,青年教师成长诊断工作分别从机械学院、前沿院启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莹、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邵金友、相关学院领导以及来自校内外多位学科专家参加诊断,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段恒强主持。

来自校内外的特邀专家、学院学科带头人、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围绕教书育人、学术创新、成果转化、行业影响、未来规划等方面对80多位青年教师逐一进行了深刻点评,深度剖析青年教师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共同为青年教师成长出谋划策。“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你的科研工作很好,后续要用高水平科研支持高水平人才培养”“要坚持做冷板凳,把基础研究做扎实,要有捅破天的勇气和耐力”“要注重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应用牵引,把论文写在产品上”“你只讲了方法好用的问题,没讲清楚为什么好用,要在基础科学问题上使把劲”“科研成果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还存在不小的鸿沟,要注重转化应用”等等。

       

类似这样的诊断评语对青年教师来说既是当面批评的苦口良药,也是引导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领域发展的金玉良言。“大家的问题找准了,症结解开了,学校后续的对策支持跟上了,才能真正解决青年教师的发展困惑。”

       

青年教师成长诊断工作作为落实学校党委“人才强校”战略的积极探索,将在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逐步开展,做到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切实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后续,校院系三级部门将根据诊断结果,对青年教师进行个性化、科学化支持,让广大青年教师沿着正确发展路径快速成长成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