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携手共建办实事 爱老助老暖人心           

离退休处机关党支部、校医院第一党支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  

联合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支部共建活动

时间:2023-10-24    浏览:

敬老爱老,情暖重阳。时值重阳佳节之际,为推进学校涉老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党支部建设中提升为老服务工作水平,10月20日,离退休处机关支部、校医院第一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为契机,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聚焦老同志在医疗健康问题、医保新政、养老待遇等方面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兴庆校区教工之家开展健康宣讲和社保政策答疑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解疑惑,以实际行动落实敬老爱老助老举措,弘扬孝老爱心优良传统。活动由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罗红主持。

提高健康意识,守护幸福晚年生活。校医院副院长郝雁表示,为推进健康老龄化,更好满足老同志健康需求,校医院根据老同志健康体检中的共性问题,针对性邀请专家进行老年健康知识宣讲。

本次活动邀请一附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李硕为老同志开展“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专题健康讲座,以生动的案例为老同志讲解保护肺部健康的重要性,介绍肺结节的诊断与治疗等,呼吁广大老同志保持健康生活习惯,树立科学的疾病预防意识,在老同志中倡导无烟环境、无烟家庭建设,提高广大老同志健康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李硕副主任医师根据自己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肺结节、怎么判断肺结节的性质、肺结节如何随访以及目前的诊疗和手术手段等健康知识,并为老同志进行现场健康咨询,肺部CT阅片,进行一对一答疑解惑,从专业角度给出随诊方案和建议。李硕细心叮嘱老同志,肺结节不可怕,早筛早治很重要,提醒广大老同志关注自身身体情况,守护好自身身体健康。

细化政策解读,保障老同志合法权益。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由社保中心主任和云祥带队,为老同志进行常见社保问题答疑,对老同志咨询率较高的的医保政策、养老待遇方面相关问题,逐一进行分类解答,在老同志中进一步做好社保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让老同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切实掌握享受国家政策福利。

社保中心医保专干陈媛为老同志介绍了退休人员医保卡每月入账金额及入账时间、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和消费明细查询办法、如何在使用中确保能享受到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待遇,住院二次报销如何办理、医保卡突然刷不了、医保异地备案、异地报销等老同志在日常使用中普遍关心的实用性问题,分享医保待遇享受攻略,避免老同志在就医购药过程中走弯路。

社保中心养老专干王怡宁从退休待遇怎么发、学校补差怎么算、资格认证怎么做等问题出发,解答与老同志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养老金发放问题,帮助老同志扫除待遇连续享受过程中的认知障碍和操作障碍。并提醒广大老同志重视“陕西社保12333”及学校社保中心短信提醒,务必按照每12个月为一个认证周期的要求,及时进行年检资格认证,避免养老待遇停发。

活动还向老同志详细介绍了陕西医保微信小程序、陕西社会保险(原名陕西养老保险)等常用系统、APP的常用功能和使用方法,帮助老同志学习操作,让老同志使用更方便、更放心。

本次活动受到老同志热烈反响,活动从老同志实际需求和问题出发,学校各涉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把活动开展到老同志心坎上。

活动结束后,和云祥主任与离退休党委罗红副书记就今后持续加强部门协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共同做好为老服务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情绪、更强的责任感,投入本职工作,传承敬老爱老优良传统,密切关注老同志困难需求,细化关怀服务举措,为老同志提供更专业与温暖的社保及退休服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