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凝聚奋斗合力 |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赴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0-23    浏览: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2023年10月2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支部赴西北革命的摇篮——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感悟照金精神
                                   

      秋高气爽,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外党旗飘扬,馆内人潮涌动。主展厅内,无论是一只草鞋、一把锄头、一个木桩、一枚麻辫手榴弹,还是一封封毛主席写给习仲勋的亲笔信件,每一件出展的实物都在为历史“发声”。

      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述,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将马列主义同陕甘边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艰苦奋斗,创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跃然眼前讲解员带领大家回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大家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所感动,为照金精神所震撼。

      参观完二层展厅后,大家满怀崇敬,拾阶而上,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表达了对革命英雄的追思缅怀。


  重走革命旧路 凝聚奋斗合力 


      薛家寨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它三面绝壁,险峻异常。1933年,陕甘边游击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山寨,修建吊桥、哨卡等防御工事,并利用山上的四个天然岩洞建立了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指挥所等基地。

      午后,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重走红军路、勇攀薛家寨活动,徒步登上陡峭险峻的薛家寨天梯,依次参观1号至4号红军寨,亲身感受中国革命政权的来之不易。

      在4号红军寨前,冯光麟同志带领大家唱响了动人的歌谣。“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歌声回荡,革命先烈同仇敌忾,守护家园,奋勇抗争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下山后,几位部长为重走红军路中最先抵达的男、女同志们分别颁发了优胜奖,并鼓励大家学习革命前辈们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传承照金精神,不忘来路,奋勇向前。

 

学习在路上 信仰代代传

      往返照金途中,党委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党支部持续开展学习。在支部副书记段恒强的主持下,四个党小组的代表带领大家学习《陕西日报》头版刊文,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10周年文章《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10BEC

      康全胜同志活动后说到:此次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们信仰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心系群众,家风优良。他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和平,更是一片保持党性本色永不变色的沃土。

      杨江坤同志结合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展现的照金精神,融合到本部门的业务,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表示将继续与同事们以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奋力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部门的智慧力量。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的同志们与革命前辈们有了跨时空的共鸣。照金或许再也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但对信仰的追寻,对民族复兴的渴望将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大家纷纷表示,会从革命前辈们身上汲取到的革命智慧和精神力量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和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