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核酸“战”报背后的力量—记人力资源部“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

时间:2021-12-30    浏览:

“截至28日16点:我校应检9100,总已检8965(98.5%),未检135(1.5%),在编在岗校聘应检6268,已检6184,外聘应检2832,已检2781。未检135人中27人正在排队,43人正在隔离等待上门,62人暂未收到社区通知(主要涉及雁塔区小区40个、碑林区小区5个),3人因个人原因错过小区安排,3人均住在雁塔区,今天有加测,已和各单位再次强调作为重点人群督促。”

这是一份百余字的的核酸简报,但对于人力资源部疫情防控专班“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来说,它更是一份浸透心力的答卷。

西安本轮疫情爆发之后,呈现出隐匿性传播,社区性传播等特点,防控难度升级,大规模、多轮次核酸检测成为了发现潜在病例,阻断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为配合疫情防控,人力资源部承担起了全校核酸检测数据的统计工作,由部长雷利利亲自统领,综合办主任翟娜全程督导,另有4名人力资源部同志组成的“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应战而生。

长期从事我校人事数据维护和管理工作的刘子豪,成为了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的 “元老”。自12月21日,西安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他就奋战在了数据统计工作的最前沿。从确立工作方法、到对接各单位联系人,再到催报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上报数据,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承担起了全校前三轮,102个单位、共计9100余人的核酸数据统计工作。数据计算难度或许不大,但收集的过程却分外艰辛,二级单位数量多、联络人理解偏差、数据迟报以及不定时地更新均会对工作进度造成影响,而他,孤身扛起千斤重担,抵挡住了一波又一波的“数据狂潮”,如期完成了各项数据的报送。随着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成员的增加,他又承担起了团队组织、任务分配和整合的工作,有条不紊地把控工作节奏,及时复盘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带领成员们成功迎击了一个又一个数据报送的时间节点。他,是当之无愧的“孤胆英雄”,是毋庸置疑的小组最强“CPU“。

为了进一步提升数据上报的效率,精准把握核酸检测的完成情况,让基层一线信息核查有方向、有目标,全力做到应检尽检,自12月25日起,小分队相继迎来了其他几位成员:综合办的王甜甜,社保中心的王怡宁和陈媛。

疫情爆发后,承担人事秘书职责的王甜甜坚持封控不停工,及时稳定教工情绪,调整入工作流程,线下业务转线上,入职手续办理不延误,得到即将入职教工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西交人形象。新入职教工有部分刚刚入住新港公寓,生活必需品缺乏,又遇小区封控,日常生活难以得到保证,遂将情况反馈给了王甜甜,虽不是她的主责工作,但她依旧坚持第一时间汇报领导,积极与住房处沟通,半小时内确定了解决方案,及时解决了教工困难,把温暖传递到了教职工心间。研究生考试在即,部分监考老师被要求居家隔离,无法到岗,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名驰援,保障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参加研究生监考工作的同时,她又加入疫情防控数据统计的队伍,负责全校教工居家隔离数据统计并分管二级单位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工作,每日汇总更新台账,定点上报,确保各项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准时性。 她的“暖“和“甜”,留在了她工作过的每一个岗位和瞬间。

社保中心王怡宁,肩挑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工作的重任,疫情爆发以来,她丝毫未有松懈,克服种种限制,主动加班加点,完成了学校企业社保年审、“新人”准备期养老费用清缴、2022年全员基数核定、退休“老人”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职工的应享待遇。纵然本职工作任重道远,但当王怡宁得知研究生考试出现人员缺口时,她顾不得家和学校之间路途遥远,顾不得家中幼儿啼哭不安,毫不犹豫地报名支援。这头刚下研究生监考工作的“火线”,那头她又听从组织安排,踏上了核酸数据统计的“战场”。数据处理对于“身经百战”的她而言并非难事,但分管单位的上报数据的种种不确定性及时间的紧迫性,依然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集中精力,稳扎稳打,再难啃的骨头,最终还是被她拿下。不要被她娇弱、怡人的外表欺骗,她身上始终释放着宁静却又坚毅的力量,时刻都以先锋姿态,和大家共同奋战、共度难关。

社保中心的医保专干陈媛,疫情爆发不久,就因收到密接风险提示,不得不居家办公。年底正是她工作量最大的时刻,居家无疑成为了她开展工作的阻碍。常规的参保、停保、退休、缴费业务不能停歇,11000余人的医保、工伤基数申报还需同步开展。偏逢近期医保改革,省、市医保移交期限将至,此时仍有政策未明,为打破被动局面,陈媛主动出击,多次致电省、市医保对接人,抽丝剥茧,明确政策走向,抢占时间,尽可能的分解掉改革期的不确定性,持续为顺利移交蓄力。受居家限制,学校、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她虽心有余,却始终无法前往,深觉遗憾。所以,当接到核酸数据统计任务,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时,她欣喜异常。统计工作焦灼且艰辛,电脑因数据量大而频繁死机,争分夺秒,生死时速的场面不断上演,而排除万难,应统尽统,让所有寒风中的医护人员、排队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都能从数字中体现出来,是她迎难而上的动力和始终坚守的情怀。

“核酸数据统计小分队”临危受命,自成立以来,无一人放下本职工作,全体成员均24小时在线,随时跟踪核酸检测动态。为了尽可能的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时效性,他们把时间的压力都留给了自己,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轮数据统计工作。他们虽然不在战“疫”一线,但却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战“疫”的防线。这场防控阻击战,人力人在战,交大人在战,万众一心,各尽所能,相信胜利必不会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