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教师工作部组织教职工代表

开展“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活动

时间:2018-05-14    浏览:

5月11日至13日,教师工作部组织教职工代表赴革命圣地延安、延川县梁家河开展“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人力资源部高宏副部长带队,来自13个学院的新进教职工代表和6个机关单位的管理骨干人员共45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学习。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教职工代表再次追寻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重温延安精神,感知知青情魂,通过革命历史和理想信念教育,更加坚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的理念,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新贡献响应新时代的信念。

   

11日晚,研修班在延安大学程琴副教授一曲激情高亢的陕北信天游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她从音乐的背景和情感讲起,让学员们深刻理解陕北民歌的特点、内容演变脉络和其在革命年代所产生的积极意义。饱含黄河儿女率真情感的音乐和用词,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拜和对未来的向往。随后程琴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唱陕北民歌,让大家深刻体会旧时代劳苦大众生活的不易与艰辛,困境中仍乐观面对的积极态度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理想信念。

12日上午,学员们先后来到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中共七大”的会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重温了革命先辈在延安的光辉历史。在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冯建玫教授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加拿大著名胸外科医生白求恩为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义无反顾加入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她的讲述令所有人感动。人文学院常新教授表示,他对毛泽东对其“一个纯粹的人”的评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再次被白求恩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芒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所折服。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天姿认为,“英雄之所以受人民敬仰,是因为他们在对纯粹理想的坚守和实现中,尝尽他人不能忍受之苦,才慢慢超群起来,才成为英雄。而我们在这样条件下,在这样精神洗礼下,应该向他们学习。”

12日下午,学员们驱车前往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井、知青窑洞等旧址,并接受主题为“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体验式教学。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用生动而朴实的语言,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生活片段,讲述了他在逆境中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好学上进的精神追求,在实践中磨练出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的故事。能动学院专职科研博士后王学亮表示,切身体验这种艰苦,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标准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重要。医学部讲师葛茜表示,当我们找不到方向,或者疲倦的时候就该想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梁家河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我们的科研事业。

13日,学员们登上巍巍宝塔山,在山顶鲜红的党旗前,党员集体宣誓,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宝塔山是延安的标志,也是革命圣地的象征。宝塔和塔内明代的铁钟,都见证了延安这座红色城市为了国家解放、民族复兴所作的巨大牺牲和不朽贡献。

   

短暂的3天培训学习结束,教职工代表感触颇多。外国语学院台湾籍讲师王汉琦说:“此次学习对于我意义非凡,我第一次深度了解红军奋战的历史,看到先辈居住旧址和文物,知青旧居和爱民新居,让我们能共体时艰,珍惜现在生活,明确人生意义。”数学学院技术人员许鑫表示,我党经历长征,落脚陕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局部立足到全国胜利,靠的就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革命信念。教务处职员高腾表示,要在工作中牢记先辈奋斗精神,始终把国家、学校和师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要更努力的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优质服务。

教职工纷纷表示,此行经历了深刻的精神洗礼,尤其是青年教师,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在哪里,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初心选择,进一步确认自己未来所要坚持的奋斗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青年知识分子应当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和苦干兴业的决心,将自己的人生价值结合在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中,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教师工作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