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新闻

学校召开2016年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工作总结暨2017年重点工作布置会议

时间:2017-01-12    浏览:

1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16年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工作总结暨2017年重点工作布置会议,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参加会议。荣命哲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成永红在会上总结了2016年学科建设工作与业绩。他从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总体方案制订与完善、学科建设项目推进以及教育部学科评估工作等十个方面,对2016年学科建设工作进行全面介绍,并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标杆,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竞争力、社会服务与贡献等方面的标志性业绩点,对学科建设绩效进行了分析。最后成永红主任就学科建设系统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简要的阐述,希望2017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学科建设后配给方案等方面的工作取得突破和推进。

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对学校2016年人事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汇报。他指出人力资源部以“一个目标、两个措施、三项改革”为整体思路,主要开展了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及队伍培养、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雷利利部长认为,2017年学校人事工作的重心将继续以“人才”为主线,努力为人才引进及培养搭建平台,实施好各类人才项目,以学院十三五规划为依据推进办学重心下移,以人才发展、岗位管理、岗位绩效为核心加强体制机制、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人才强校为核心推进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工作。

荣命哲副校长对学校2016年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分析,通过人才工作总体情况、人才招聘情况、近五年队伍建设情况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他分析指出,学校2016年各类人才计划稳步推进,青年人才总体增量显著,学缘结构有所改善,较往年本校博士比例有所降低,外校博士和具有海外经历的比例有所提升。2017年学校人才工作应当控制规模、注重质量提升、进一步调整学缘结构和人才结构。

张迈曾书记对2016年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要求学科建设要有清晰配套的规划,学院要与学校总体规划相结合,建立适合本院学科发展和推进的长远规划,学科规划要实现结构化与配套化。同时学科规划要与国家规划及社会需求相结合,做到学科、学校、社会相配套,实现育人和服务社会的目标。在队伍建设方面,张书记指出要用联动思维,投入更大精力,加强分析学校队伍建设目标、现状、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做到通过各项制度改革实现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加强对关键力量的培养和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平台,树立改革的勇气,激发工作活力,将创新落实到行动当中。最后,张迈曾书记明确了学科队伍管理重心下移工作要点,学校要真正放下去,学院要真正接得住,真正做到把责任担当落到实处。

王树国校长强调,各学院(部)务必要积极配合学科与规划建设办公室做好本次教育部学科评估工作。王校长提出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队伍建设为第一重要方阵,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要树立目标向上看,以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科及人才队伍为对比对象,做到学科、队伍、科研、社会服务全面发展,建立与学校发展规划相匹配的一流学科及一流人才队伍。最后,王校长强调要加强推进作风建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