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新闻

教师工作部组织骨干教师赴延安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

时间:2017-11-12    浏览:

为在全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全体教职工尤其是教师队伍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11月10日至12日,教师工作部组织第一批29名骨干教师代表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交流,重温延安精神,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为主题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实践教育。

开班仪式上,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和云祥书记代表教师工作部,向学员们介绍了此次培训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示,如何立足学校发展现状,结合学校绩效改革,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立徳树人,是每位学员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此次研修特意来到革命先辈奋斗的地方,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重托,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气,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新贡献响应新时代。

10日晚,学员们观看了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剧目从一个上海女知识分子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红星照耀中国》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掀起的红色风暴,吸引大批青年知识分子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投奔延安,共同的红色信仰引领他们成长进步,汇聚成抗日救国、解放中国的伟大力量。剧目梳理了一代人的青春、理想、使命和信仰,让今天的人也感受到了曾经一辈人的豪情激荡,理解了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时信仰的力量。

11日上午,学员们首先来到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追寻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中共七大”的会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重温了革命先辈在延安的光辉历史,对革命领袖们坚定信念,克服千难万险,孕育出一个崭新的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随后,延安市委党校刘延生教授在张思德雕塑广场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的现场教学,生动地介绍了张思德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艰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他29岁的短暂人生生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真谛。张思德精神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同时随着时代进步,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内涵。

11日下午,研修班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老师以《时代新思想,理论新飞跃》为题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苏玉波老师详细阐述了党的历届代表大会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通过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与新推进,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要求学员们把握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历史新使命,时代新思想、谋划新征程、理论新飞跃的几个核心要义,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找准切入点,深入思考,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学员们就一天多的理论和实地参观学习,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感想:曹良志教授以高校教师的初心为切入点,回顾了自己留校任教的心路历程,谈及自己的初心就是育人,只有以身作则、负起责任、尊重和理解学生,才能真正使教师成为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才能不负自己的初心;王盛教授谈及参观对他的触动,回望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曾经让我们气馁绝望的困难显得微不足道,眼光放长,脚踏实地,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邱根江副教授感触最深就是新时代,新思维,新时代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神圣的使命,国家的宏观发展关系到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安定与幸福,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维闪耀着哲学光辉,凝练了时代精神的精华,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关心国家的宏观发展,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李占星助理研究员感慨当年二十万有志青年奔赴延安,为理想信念奋斗,非常值得今天的青年学习,心中备受鼓舞;杨富鑫讲师表示将今后将更多的思考如何使科研工作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为社会贡献,为人民服务。经过热烈讨论,学员们表示要不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努力工作,走好青年成长之路,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