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社保新闻

全国医疗(生育)保险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6-06-30    浏览:

5月5~6日,全国医疗(生育)保险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总结“十二五”时期医疗、生育保险工作,研究谋划“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总体思路,部署2016年医疗(生育)保险工作。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出席会议并讲话。

游钧强调,“十二五”时期我国医疗(生育)保险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推进医疗(生育)保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发展任务和部党组部署,遵循“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要求,着眼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目标,以“完善保障机制,化解基金风险,推进三医联动”为主线,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开创医疗(生育)保险事业新格局新境界。

游钧要求,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医疗(生育)保险事业“实现一个制度目标、完善四大制度功能、健全八个方面的运行机制”。实现一个制度目标,即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覆盖城乡的统一的基本医保制度体系。完善四大制度功能,即稳定均衡可持续的筹资功能,公平、健全、基本的待遇保障功能,成本合理、调控灵敏的医保支付功能,监管有效、服务周到的管理服务功能。健全八大运行机制,一是医保(生育)筹资与待遇调整机制,二是基本保障与多层次保障协调保障机制,三是基金预算调剂与风险防范机制,四是医保支付项目与支付标准调整机制,五是医保医疗服务协议监管机制,六是医保智能审核与第三方支付机制,七是医保付费机制,八是医保对医改的基础性作用机制。

游钧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医疗(生育)保险开启全面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要重点推进6项工作。一是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二是全面启动医保支付制度和付费方式改革,三是确保如期完成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全国联网工程,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五是全面贯彻落实好今年医改任务,六是鼓励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厅(局)分管厅(局)长,医疗(生育)保险处处长、经办机构负责人,副省级城市人社局分管局长,拟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部分地市人社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