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教师及科研人员招聘

西安交大生命学院--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博士后招聘公告

时间:2022-08-02    浏览:次   截止日期:2023-02-28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瞄准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向经济社会需求,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联合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本着“开放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医工交叉领域共建“疾病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积极探索一流学科新形态,打造青年人才成长新模式,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聘基本条件:

1. 已取得或即将取得博士学位,且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

2. 年龄一般不超过32周岁。

二、招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Ø 生物力学与力学生物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软物质力学

Ø 生物传热学、热生物学

Ø 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

Ø 有机合成、高分子合成纳米材料、柔性材料

Ø 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

Ø 即时诊断及检测、微流控芯片、生物组织芯片

Ø 电分析化学

Ø 光电工程微纳加工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医学图像AI处理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可穿戴隐形眼镜诊疗装置:眼表或植入眼内的生物传感器已被证明是监测眼科疾病、糖尿病等生物标志物的有效手段,目前与隐形眼镜传感器相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监测眼压和血糖,这分别是青光眼和糖尿病的代表性生物标志物。除了眼压和葡萄糖外,通过隐形眼镜传感器也能监测到其他生物标志物(例如蛋白质、代谢物和离子等)。此诊疗装置的目的是为了通过持续监测达到高效治疗,用于诊断和监测各类眼科疾病。

2.眼疾病力学微环境:眼疾病与眼压异常密切相关,考虑视网膜的多层异质结构和渗透特性,建立眼组织流固耦合力学模型,分析不同疾病状态下眼组织不同区域的应力及变形特性,揭示玻璃腔内眼压、视网膜变形与液体渗透之间的耦合机制;建立眼组织-视网膜-视神经细胞的多尺度力学模型,分析神经细胞的微观受力与变形特性,开展视神经细胞的力学生物学机制研究,揭示眼疾病的发病机理与视神经细胞力学微环境的联系。针对眼玻璃腔注射给药过程,采用流体力学和传质输运模拟方法,分析注入药物与玻璃腔内液体相互作用的流动过程以及药物在眼组织内的流动扩散过程,开展小动物试验并验证数学模型,将数学模型应用于灵长类动物眼部给药过程的分析预测,为新型短肽药物应用于灵长类青光眼动物模型的治疗提供精准有效的预测。

3.心肌纤维化:通过构建心肌纤维化动物模型,分析在体情况下心肌纤维化过程中细胞力学微环境在其中的作用;通过构建体外细胞力学微环境(细胞力学刺激加载平台),系统研究力学因素通过细胞信号转导网络对心肌细胞功能行为的影响;结合数学模型,阐明其分子机制,为临床心肌纤维化的诊治提供理论依据。

4.脑创伤力学微环境:创伤性脑损伤(traumiatic brain injury, TBI)作为一种高致残、致死的高发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 健康的巨大隐患。TBI的传统治疗方案(药物疗法、康复理疗)只能缓解病情,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受损神经组织的自我修复及功能性神经元的再生问题,因而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课题组长期遵循在体疾病模型-生物材料研发-临床医学应用的研究思路,通过动物模型测试和分析在体脑组织,探明脑微环境力学特性(刚度、粘弹性、塑性等)与生化特征;模拟天然脑组织,基于高分子水凝胶,体外构建可负载治疗药物、生化因子或神经干细胞的三维力学微环境平台;建立体外三维神经干细胞培养模型,揭示影响神经再生的力学及生化微环境影响因素;利用优化后的水凝胶材料(负载药物或干细胞)干预在体脑损伤模型,探讨基质力学微环境的调控在神经组织工程中的作用,为临床治疗TBI提供重要参考和优化方案。

5.癌症的早期诊断和伴随治疗:癌症的早期诊断和伴随诊断中核酸标志物的快速检测方法构建,并建立核酸标志物组合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性,为癌症的初筛及癌症患者的用药指导提供检测技术平台。

6.术中麻醉药对肿瘤影响:主要研究方向为麻醉药物对癌细胞迁移的影响。已知术后残余癌细胞的迁移常常引起患者接受治疗后的肿瘤复发并导致死亡,而麻醉药物已被证明可以影响癌细胞迁移。尽管不少响应麻醉药物的信号通路也同时受到物理微环境影响,但现有麻醉药物研究并未考虑到癌细胞所处的不同癌组织或相同癌组织不同发展期的物理微环境差异。因此,深入研究不同麻醉药物对术后残余癌细胞迁移行为的影响具有重要临床意义,阐明两者作用关系已成为麻醉学与肿瘤生物学交叉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7.膀胱生物力学: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三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均居恶性肿瘤前列。通过构建膀胱肿瘤动物模型,分析在肿瘤的发生及发展过程中,膀胱癌组织的力学特性(弹性及粘弹性)及生化因子的变化情况。通过构建体外细胞力学微环境(细胞循环拉伸刺激加载平台),系统研究力学因素通过细胞信号转导网络对肿瘤细胞功能行为的影响;结合数学模型,阐明其分子机制,为临床治疗膀胱肿瘤的诊治提供理论依据。

四、待遇:

1. 年薪不少于16万,优秀者上不封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2. 根据项目需求提供10-2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

3. 享受校内职工子女入学、住房等政策。

五、联系方式:

有意向者请将个人简历发学院邮箱

邮箱:slst@xjtu.edu.cn

联系人:马老师     咨询电话029-82667667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传真:029-82663876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